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叶稳太到区政法系统走访调研看望慰问干部职工

    211日,区委书记叶稳太到区法院、区检察院、区司法局、市公安局汉台分局等政法系统单位调研指导工作,看望慰问干部职工。他强调,全区政法战线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担负好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政治责任,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汉台、法治汉台,为谱写汉台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营造良好社会环境。区委副书记汤新军,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刚一同参加。


    在区法院,叶稳太实地察看了诉讼服务中心、云上审判法庭等功能部室,详细了解深化司法改革、基层法庭建设、各类案件受理和结案等情况汇报。

    他指出,人民法院担负着打击犯罪、定纷止争、维护公平正义的神圣职责,区法院要围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这个目标,充分发挥案前调解机制作用,不断提高执法机关亲和力和公信力,努力开创法院工作新局面。


    在区检察院,叶稳太来到未成年人刑事检察一站式工作区,逐一察看了法治教育室、心理疏导室等功能区。叶稳太对“未检”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他指出近年来区检察院坚持“稳进、落实、提升”工作导向,紧盯群众关心关切,在未成年人保护、食品药品安全问题探索实践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他强调要把为大局服务作为检察履职最重要使命,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办好各类公益诉讼案件,深入参与基层社会治理,进一步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在区司法局,叶稳太先后来到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区社区矫正中心、区公证处,询问了工作开展流程、矫正人员管理等工作,现场听取了区司法局重点工作汇报。

    他指出今年是一体推进法治汉台、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的关键之年,全区司法系统各单位要切实发挥好职责职能,抓好法治宣传、法律援助和司法救助等各项工作,持续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水平,用法治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


    在公安汉台分局,叶稳太听取了大数据服务实战等工作汇报,现场察看了智慧法治平台、智慧警务中心等大数据演示汇报,检查了区疫情防控流调溯源工作专班运行情况。叶稳太对我区公安系统加大警种改革、建强信息平台,扎实推进科技兴警、改革强警给予了充分肯定。

    他强调公安大数据是维护社会稳定、加强综合治理、服务社会民生的重要举措。下一步,要深化“雪亮工程”建设,发挥好大数据在疫情防控、案件研判、服务民生等方面作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

    调研中,叶稳太强调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做好政法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全区政法系统要把牢正确政治方向,在推进区域中心城市建设、加快陕西高质量发展强区战略中践行使命、扛牢担当。要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最高原则,始终坚持“政法姓党”,提升政治三力,捍卫两个确立,确保政法工作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不断开创政法工作新局面。要把维护安全稳定作为首要任务,把政法工作放到全区发展大局中统筹谋划、整体推进,结合“进知解”活动,扎实开展风险化解工作,把各类民生实事办好办实。要把加强队伍建设作为重要支撑,以全区作风能力建设年活动为契机,深入开展理论学习、岗位练兵等活动,打造一支规范化、专业化、现代化的高素质政法队伍。

    区委办公室负责人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