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中共汉中市委五届十三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举行

    117日,中国共产党汉中市第五届委员会第十三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举行。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讨论并审议通过《中共汉中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奋力谱写汉中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决定》,总结去年工作,安排今年任务,动员全市上下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争当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会议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市委书记钟洪江作工作报告和《决定》说明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烨安排部署经济工作。市委常委杨记明、蔡煜东、康杰、王春丽、王浩、柳林、李海金、邱仕伟、聂新旺在主席台就座。市委委员、候补委员出席会议。

    会议认为,2021年是汉中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市委常委会团结带领全市上下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贯通落实五项要求”“五个扎实,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学史力行、团结奋斗,牢记国之大者,争当两个确立的忠诚拥护者;坚持与时俱进,谋深谋准谋实汉中高质量发展之路;勇于攻坚克难,办成了一批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大事难事;全力抗洪救灾,交出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高分答卷;健全制度机制,树立起靠作风吃饭、凭实绩说话的鲜明导向,超额完成省考指标、全面完成发展指标、基本完成工作推进指标,推动经济发展跃上新台阶、乡村振兴迈出新步伐、科技引领激发新动力、改革开放展现新气象、绿色发展取得新成果、民生福祉实现新提升、文化建设获得新成效、党的建设开创新局面,为“十四五”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会议提出,2022年全市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把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作为总遵循,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深入实施“13469”战略,加快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建设,争当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排头兵,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今年全市经济工作继续实行“省考指标、发展指标、工作推进指标”3套指标体系,把推进指标作为全市工作的奋斗目标和考核依据。


    钟洪江要求,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增优势,推动汉中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要聚力“五个突破”、夯实稳的基础,深化改革打通发展堵点、扩大开放畅通经济循环、狠抓招商集聚资源要素,在改革开放上取得新突破;要推进陕南交通旅游山水画卷《三年行动计划》,打造区域交通枢纽,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上取得新突破;要更新营城理念,加快打造公园城市、建设活力集镇、绘就美丽乡村,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上取得新突破;要做强县域主导产业、拓展县域发展空间、健全县域商业体系,在县域经济发展上取得新突破;要提高低收入水平、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缩小城乡区域差距、丰富精神文化生活,在推进共同富裕上取得新突破。

    钟洪江强调,要立足“八个重点”、增强进的动力,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加强经济运行调节、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力促工业稳定增长、推动消费提质扩容,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要强化科技创新支撑,搭建创新平台、赋能产业发展、发展数字经济,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筑牢秦巴生态屏障、坚决抓好污染防治、推进绿色低碳转型,促进两山价值转化;要培育壮大民营经济,加快推动企业上市、提升园区承载能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稳粮增收并举、抓好巩固衔接工作、加快乡村建设行动,提升“三农”工作质效;要促进校地深度融合,积极搭建协同创新平台、持续完善服务保障机制、引进培育高层次人才,实现共赢协同发展;要践行人民至上理念,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提升医疗服务水平、优化公共服务供给,持续保障改善民生;要统筹发展和安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加大依法治市力度、提升公共安全水平、增强社会治理效能,维护大局和谐稳定。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持续加强政治建设,全面贯彻组织路线,强化作风能力建设,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钟洪江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市委五届十三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不懈奋斗、艰苦奋斗、顽强奋斗、团结奋斗。全市上下要捍卫“两个确立”,对党绝对忠诚,提高政治“三力”,坚决落地落实,以高度的政治站位担使命。要矢志追赶超越,县(区)要拉高标杆,部门单位要创新突破,园区要自我加压,以高线的目标定位争一流。要强化学习研究,抢抓政策机遇,精于项目运作,激发市场活力,用好金融资本,以过硬的能力本领干事业。要砥砺担当品格,迎难而上闯,只争朝夕追,下沉一线干,改进作风抓,以昂扬的奋斗姿态开新局。要从严督查考核,让责任“计分牌”更加明晰,让督导“指挥棒”更加有力,让激励“风向标”更加可感,以鲜明的机制导向促落实。要以“进、知、解”活动为抓手,统筹做好疫情防控、稳产保供、慰问走访等岁末年尾各项工作。


    张烨在部署经济工作时强调,实现今年目标,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稳”的重点放在稳住经济发展增速上、稳住经济社会大局上,把“进”的重点放在推进调整结构和改革创新上、促进产业发展和富民增收上。经济工作中,要更加突出做强产业特别是做强工业,更加突出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更加突出创新发展,更加突出市场主体培育,更加突出守好底线。

    张烨要求,要着力推进工业提质升级,加快打造产业链,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做大做强园区平台,做强高质量发展支撑。要着力壮大农业产业,坚守粮食安全底线,调整优化种植结构,推动农业全产业链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着力培育发展现代服务业,做强全域旅游,深化服务业融合发展,大力发展现代金融,健全商业服务体系,积极促进消费回暖,推动三产扩容提质。要着力扩大有效投资,大抓项目建设,精准招商引资,优化投资结构,拉动经济持续增长。要着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全力打造中心城区,抓好县城和集镇建设,加快县域经济发展,促进城乡融合发展。要着力推进改革创新开放,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持续扩大对外开放,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不断增强发展动力。要着力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筑牢秦巴生态安全屏障,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稳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守好绿水青山本底。要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千方百计稳定就业,扎实办好民生实事,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增进群众福祉。要着力防范化解风险隐患,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提升公共安全水平,全面加强社会治理,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不是市委委员和候补委员的现职市级领导同志,县(区)党政正职,市直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市级各人民团体,部分中省驻汉单位和重点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市第五次党代会基层党代表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