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汉台区“五同步”抓实抓细“明责、践诺、 结果”主题作风整训

按照市委“明责、践诺、结果”主题作风整训的统一部署,汉台区委迅速行动,精心筹备,高点起步,坚持“五同步”迅速启动主题作风整训,激励全区干部以“三牛”精气神抢抓“三新”机遇、扛牢“三高”使命,推动全区“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整训同步启动

汉台区把“明责、践诺、结果”主题作风整训作为奋力推动全年工作起好步、开好局的重要抓手,超前谋划,市委《“明责、践诺、结果”主题作风整训实施方案》印发后,区委迅速行动,在春节前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全市主题作风整训实施方案,领会主题作风整训内涵和精神实质,紧密结合实际,迅速研究制定区委整训工作,在节前印发《汉台区“明责、践诺、结果”主题作风整训实施方案》,明确了主题作风整训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整训重点好保障措施。2月18日下午,全市“明责、践诺、结果”主题作风整训动员会后,区委就地随即召开汉台区深化“以案促改”暨“明责、践诺、结果”主题作风整训动员会议,传达学习市委会议精神,做出详细安排部署,全面投入主题作风整训。市区委动员会后,全区各级各部门单位迅速行动,与区委同步启动主题作风整训,安排部署集中学习和专题研讨、查摆问题,迅速在全区掀起集中学习研讨、查摆问题高潮。

  学习同步开展

春节收假前,区委结合实际,制定印发了《全区“明责、践诺、结果”主题作风整训集中学习和专题研讨活动安排意见》的通知,对集中学习教育作出详细安排部署,细化到日、责任到人。区委坚持领导班子、领导机关带头和边学边查摆问题,集中两天半时间,组织35名区级领导和部门、镇(街道)党组织书记共87名领导干部集中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相关内容,专题学习了十九届五中全会、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省纪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市委五届十一次全会、市政府工作报告,区委十六届十次全会、区政府工作报告等会议主要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区委重要文件等16个篇目;集体观看了《汉安不安》《守护民生》等电视专题片。全区各级党组织按照规定篇目精透学、自选篇目深细学、时事篇目跟进学的要求,对标区委学习教育,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作风整训全过程,精心制定学习计划,与区委同步开展集中学习教育、专题研讨和查摆问题,持续深化学习教育,务求学懂弄通悟透。

  问题同步查摆

坚持边学习边讨论边查摆问题,聚焦上级点出的问题、巡视巡察反馈和发现的问题、督查考核中暴露的问题、曾引发负面舆情的问题等,在集中学习的同时,集中3个半天时间开展“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领域作风问题”“民生领域作风问题”“执行力问题”3个专题研讨和查摆问题。35名区级领导带头谈体会、摆问题、查原因,并由区级领导通报“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领域”“民生领域”和“执行力”方面的问题,点人、点事、点现象,深入剖析原因,提出改进措施,务求专题研讨摆出真问题、提出新思路、拿出实举措。60余名科级领导干部在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区委十六届十次全会等会议文件精神的基础上,认真对照项目建设重点领域、民生领域、执行力领域3个方面的问题结合本部门单位职能职责,对照检视发展上的短板、能力上的不足和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进行全面反思。各级各部门坚持把自查自纠贯穿作风整训的全过程,对照区委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结合深化“以案促改”工作,全面反思,与区委同步开展专题研讨,对照检视问题短板、能力不足和作风问题,每个单位、每名干部形成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目标方向。

截至目前,已集中查摆全区3个专题面上的问题42条,其中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领域作风问题720条、民生领域作风问题13条、执行力方面的问题9条,并分别由区发改局、区纪委监委和区委组织部牵头,对集中查摆的问题进行再梳理,列出问题清单台账,制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持续深化整治。

  任务同步认领

区委对标市委、市政府部署,主动认领市委五届十一次全会、《关于扛牢使命埋头苦干奋力谱写汉中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的实施意见》、党建责任清单和市政府工作报告等明确的任务,将其作为区委年度工作重点,与区委十六届十次全会确定的2021年35项重点工作任务、《汉台区建设高质量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确定的20个重点项目、党建责任清单等明确的任务一一对接,出台《关于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奋力谱写汉台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的实施意见》,提出了加快构建“一心引领、两极突破、三联带动、四区协同”的总体发展格局,确定了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十大行动”,明确提出要以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为主线,扎实着力提高汉台首位度,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开放创新引领区、乡村振兴示范区、“四个在汉中”样板区,细化了108项具体举措和任务,并列出任务清单,明确包抓区级领导、主责部门、配合单位和完成时间节点及质量要求。各级各部门结合学习教育和查摆问题,紧密结合本部门行业“十四五”发展目标和年度任务计划,主动对标区委决策部署领任务、定责任,将工作任务细化到每季度甚至每月,分解到股室、落实到岗位,确保人人身上有担子,个个头上有指标,为“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确保一季度“开门红”奠定了良好基础。

  督导同步进行

市区动员会后,根据作风整训的工作重点,迅速研究制定督导工作方案,抽调人员,由区委督查办牵头,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区委作风办参与,组建2个督导指导组,通过明察暗访、现场指导等方式,对各镇(街道)、区级部门和各事业单位、服务窗口、村(社区)等进行督导检查和指导。各区级部门党委(党组)在集中学习教育和查摆问题的同时,加强对所属党组织的督促指导工作力度,确保作风整训与区委同步同标准。在督促指导的同时,对照通报的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民生和执行力3个方面的问题,按照查不出问题不放过、查出问题不解决不放过、解决问题不处理不放过、处理问题不彻底不放过、处理措施不落实不放过的“五不放过”原则,对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向区委深化作风建设领导小组汇报,与相关部门沟通,对行动迟缓、进展缓慢、步调不一的即查即纠,立行立改,对违反作风纪律的问题迅速移交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等监督机关严肃问责,确保全区均衡推进,稳步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