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关于汉台区人民政府2021年履行教育职责自查自评报告

汉中市汉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汉台区人民政府2021年履行教育职责自查自评报告

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根据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2022年对设区市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暨市县党政领导履行教育工作主体责任督导考核实施方案》(陕政教督办﹝202212号)和市委办市政府办《关于加强教育督导考核助推汉中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通知》(汉政办发﹝201920号)等文件精神,现将我区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自查自评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汉台区位于陕西省西南部,是汉中市政治、经济、文化中心,陕甘川毗邻地区最大的商贸旅游中心,“西三角”经济区和中国中西部地区极具发展潜力的城市。全区共有7个镇8个街道办事处147个行政村75个社区,人口61.82万,总面积556平方公里。2021年全区财政经常性收入27.26亿元,同比增长-3.18%。“十四五”时期,汉台区将紧扣绿色循环、生态宜居战略定位,聚焦高质量建设陕西强区目标,以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为主题主线,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推动创新驱动发展、产业体系升级、城市功能提升、民生福祉改善、社会治理创新、党的建设加强,着力提高中心城区首位度,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开放创新引领区、乡村振兴示范区、“四个在汉中”样板区,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奋力谱写汉台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全区现有各类学校、幼儿园188所,其中公办校(园)141所,含普通高中4所、职业中学1所、特教学校1所、初级中学17所、小学63所(含教学点16个)、幼儿园55所;教师4818人,学生70375人,班额数1913个;民办校(园)47所,含初中2所,幼儿园45所,教师1856人,学生12933人,班额数413个。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党政履职,树牢优先发展理念。一是建立领导决策机制。区委、区政府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把教育事业发展纳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统筹推进。2021年先后11次召开会议研究教育工作,及时解决教育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历年《政府工作报告》均交办教育年度重点工作,进一步明晰思路、压实奋进,推动全区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多次深入学校调研、心系学校发展、了解学校情况,及时解决教育难题,促进教育质量提升。实现全区各级各类学校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充分发挥共青团和少先队组织育人功能,党建带团建、带队建机制得到有效落实。二是建立人大政协监督机制。区人大、政协定期组织省、市、区三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教育工作进行专题视察和调研,听取教育法规执行情况报告,明确政府主导部门教育发展职责,落实依法办学责任。三是建立部门协作机制。不断完善和落实镇(街道)、区直职能部门教育管理目标责任制,于201910月调整汉台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由分管副区长任主任,区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区教体局局长任副主任,区政府教育总督学任专职副主任,教育督导委员会成员单位日渐充实。各职能部门切实履职尽责,坚定教育工作优先研究、教育用地优先审批、教育项目优先安排、教育资金优先筹措、教育困难优先解决总基调,形成全社会重视教育、关心教育、支持教育的强大合力。四是建立新时代思想政治课教育体系。印发了《汉台区学校思政理论课教育教学联盟工作方案》《汉台区思政创优行动实施方案》《汉台区中小学思政课听课制度》等,对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课程开设、教学过程等进行全面指导,每年开展思政课大练兵活动,评选思政课标兵、教学能手、思政优课。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紧盯“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深入学校上好思政课。区教体局主要领导、教研室负责人、教研员以及中小学负责人每学期听思政课不少于三节。

(二)稳定投入,保障教育发展前行。贯彻落实义务教育公共财政经费保障原则,确保财政资金优先保障教育投入。2021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投入8.22亿元(不含离退休教师工资),较2020年的8.19亿元增长0.34%,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增长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的3.52%,生均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15700元,较2020年的15544元增长1.0%,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的政策要求落实落地;全年累计落实学生资助资金1280.88万元,资助学生19477人次,实现符合政策学生应助尽助。落实中央农村税费改革转移支付资金185万元,先后对4所义务教育中小学进行了校舍维修改造和教育教学设施设备购置,进一步改善薄弱学校办学条件,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三)优化资源,办学条件改善显著。一是实施学校改扩建工作。通过“新建添增量、改建扩容量、提升盘存量”三大途径,持续加强校园基础设施建设。2021年市委、市政府下达汉台区32个中小学校幼儿园建设项目,共投资2.19亿元,建成临江幼儿园等7所幼儿园以及汉八中、老君九年制学校等项目合计19个,新增学位4000余个。截至目前,13个项目基本建成,投资约4.64亿元。其中,新建幼儿园4所,改扩建幼儿园1所;新建义务段学校3所,改扩建义务段学校5所,投用后可新增学位6630个,大校额、大班额将有效化解。一职中专新校区建设总投资6.04亿元,一期投资2.4亿余元,现已完成征地、拆迁、前期手续及三通一平工作,正办理招投标手续;汉台二中改扩建项目总投资3500万元,教学楼基础施工正加速推进。二是优化学校资源配置。稳步推进全区中小学设施设备升级换代,优化教育资源,提升办学品质,打造舒适安全新环境。总投资5194.2万元,装备标准化实验室、计算机教室、多媒体教室、音美专用教室216间,添置电脑1602台、电子白板475套、图书4.7万册,优质多元公共教育服务落实到位。三是扩充优质教育覆盖面。以“教育集团化、集团名校化、名校品质化”为抓手,建设教育集团23个,通过“城带乡、强带弱”,有效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孵化带动全区教育事业提档升级。建成市级学科基地2个、区级学科基地44个,引领全区学校开展促学科发展的研修研讨活动。2021年,铺镇初级中学、武乡中心小学被汉中市政府评为“提高教育质量优秀学校”,城乡学校办学质量齐头并进。

(四)人才兴教,增强队伍师者风范。一是教师补充机制不断创新。合理合法使用教师编制和岗位,出台高级教师管理聘用办法,落实女性副高级教师弹性退休制度,规范教师岗位管理。2021年全区共招聘教师101人,均为本科及以上学历,多数调配到农村学校,不断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持续优化农村教师队伍结构,全区交流轮岗269人,有效缓解公办幼儿园保教人员及中小学专业课师资紧缺问题。二是教师待遇充分保障。制定出台《汉台区教师鼓励激励实施办法(实行)》,表彰奖励教师79.8万元。教师月平均工资达6374元,高于当地公务员月平均工资。充分运用“三项机制”不断激发干部职工立足岗位、投身教育、干事创业的工作激情。对工作出色、成绩优异的铺镇初级中学、河东店中心小学等58所校(园)长进行提拔任用。在农村工作的教师按时足额享受乡村工作补贴。三是师德师能不断提升。通过示范引领、辐射带动、“青蓝工程”等,推进骨干教师培养,共培养“三级三类”骨干教师1460人(省级153人,市级431人,区级876人),市级“311”人才28人、市区级名校(园)长14人。开展“修师德、强师能、铸师魂”师德师风演讲,弘扬身边先进典型,促进教体系统始终保持风清气正良好教育生态。

(五)加强管理,办学行为规范有序。一是加强教育督导。根据乡镇区划成立了督学责任区7个,重新选聘专职督学67名,每个督学责任区设主任督学1名,每名责任督学负责45所学校(幼儿园),实现全区中小学(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全覆盖。印发《汉台区督学责任区制度实施方案》《汉台区责任督学管理暂行办法》《汉台区督学责任区管理办法》等文件,明确责任督学的工作目标和责任明细。各督学持“督学证”依法、依规对学校(幼儿园)开展常态化办学(园)行为督评,并按照督评结果落实学校和教师考核奖励,进一步完善学校(幼儿园)教育生态,激发办学活力,提升办学水平。二是规范办学行为。严格落实《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实验方案》、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双减”“五项管理”等政策规定,各学校依法依规管理能力和办学水平全面提高,义务教育招生工作平稳规范,学生作息时间合理规律,过重学业负担全面减轻。充分保障进城务工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义务教育入学率、巩固率达100%。三是保障残疾儿童受教育权利。建立完善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残疾儿童少年确认、登记和入学制度,形成了以随班就读为核心、送教上门为特色的特殊教育体系,解决了残疾儿童少年入学实际困难,全区适龄三类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95.1%

(六)五育并举,办学特色日益凸显。一是积极打造校园特色。围绕“一校一品”目标,打造各具特色的校园文化。定期举办全区中小学生阳光体育展示暨田径运动会、中小学生篮球赛、青少年书画展、读书节等活动,以特色教学点亮办学品牌,提升办学品位。汉八中“催人奋进的励志文化”、实验小学“坚持五育并举,建设五和校园”、青年路小学“汉”文化、东塔民族小学“恒”文化、东关小学“正雅”文化、思源九年制学校“源”文化、武乡中心小学“勤”文化等,实现文化内涵、教学品质双提升。二是素质教育彰显办学特色。坚持“五育并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教育内涵品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5+2”课后延时服务全面覆盖,社团活动全面开花,劳动教育全面实行。汉八中被省委省政府评为“陕西省先进集体”;实验小学、北关小学等被评为“陕西省文明校园”;中山街小学、汉四中被评为陕西省“文化建设示范校”;实验小学被评为陕西省“艺术教育先进学校”;实验中学、东关小学、黄家塘小学、东关幼儿园等19所学校(幼儿园)被教育部命名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青年路小学为“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特色学校”,武乡初中为“全国青少年校园排球特色学校”,东塔民族小学为“全国冰雪运动特色学校”;中山街小学、汉八中等被评为“陕西省传统体育特色学校”。部分乡村学校因地制宜呈现地方特色,新民九年制学校劳动教育特色显著,乌梅寺小学被市级非遗中心授牌“洪拳传习基地”,龙江中学的“草龙”社团、新岗小学的棋艺和葫芦丝社团受到广播电台的采访报道、得到广大群众的认可支持。三是全力创建平安校园。全区各学校均实现专职保安配备率、封闭化管理率、一键报警和视频监控达标率、城市及城镇中小学“护学岗”设置率四个100%。教育、市场监管、卫健等部门定期对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进行巡查,加强沟通协作,及时通报信息,督促各校(园)落实安全主体责任,提高防控能力和水平。截至目前,全区未发生校园聚集性传染病或食品安全事件。

(七)统筹兼顾,各类教育协调发展。一是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2021年新设立公办幼儿园7所,新增学位1500个。幼儿教师培训力度不断加大,幼教保育水平和办园质量提高显著。自2015年开展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工作以来,公办幼儿园及普惠性民办园共计85所,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85%。学前教育资源不断扩充,破解“入园难、入园贵”成效明显。二是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对标对表《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办法》《陕西省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实施意见》,严格按照四大类32项指标体系,不断加大教育投入、深化教育改革、优化资源配置、提升保障水平、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先后迎接市级回访督导和省级过程督导,各学校办学水平稳步提升,德育活动丰富多彩,常规教学扎实有效、教研教改如火如荼,社团活动异彩纷呈,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获得感更创新高。三是高中教育质量提升发展。加强高考综合改革基础条件保障,成立了汉台区高考综合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了《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二十条措施》《汉台区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改革支持性文件,不断加快高中教育改革发展的步伐。全面实施新课程新教材培训,累计培训600人次。四是职业教育特色发展。开展中职“双达标”创建,培养“双师型”教师6名,春季中职招生1383人,全省中职生技能大赛中荣获二等奖3个,三等奖2个。五是校外机构规范发展。会同公安、城管、市场监管等部门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统筹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定期发布“黑白名单”,促进规范发展。先后开展明查暗访行动34次,累计排查机构105所,检查教师资质183份,教辅资料97份,下发整改通知12份,实施机构停课整顿处罚2所,学科类隐性变异治理处罚机构和个人8次。

我区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加大投入保基本、促均衡,深化教育改革激活力、优供给,建强师资队伍提质量、创一流,全区教育事业取得新成效,教育综合实力始终保持全市领先水平。教育资源更加均衡、教学质量持续攀升、教师队伍结构优化、“五项管理”“双减”扎实有效,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学前教育入园率达98.5%,小学教育全市领先,中考质量位居全市首位,高考上线人数和上线率实现“十三连升”,职教毕业生就业率达98.5%以上。市中小学生综合实践基地在我区建成投用、市初中学科建设和教师发展指导中心在我区挂牌成立,小学、幼儿园教育集团化办学在我区破题开篇,汉台教研中心地位进一步凸显。汉台区先后被授予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陕西省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先进单位、陕西省脱贫攻坚先进单位、陕西省高水平高质量普及学前教育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区、汉中市教育工作先进县区等荣誉称号。

三、存在问题

对照新时代办人民满意教育的总要求,我区教育发展仍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与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仍有差距。

一是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和二孩政策的放开,以及外来务工人员涌入,近三年中心城区适龄学生每年约净增1000余人,尽管全力实施资源整合和学校改扩建工程,但仍无法满足学龄人口就学需求,“入校难、入园贵、乡村弱、城镇挤”局面未得到彻底解决。资源配置还不够均衡,全区生均教学及辅助用房缺33658.91平方米,生均体育运动场馆缺118771.1平方米,音乐专用教室缺1554平方米,美术专用教室缺1788平方米,还存在大校额2个、大班额489个。

二是优质师资相对紧缺。研究生及以上高学历教师占比偏低,各学段学科带头人偏少,骨干教师后备梯队培养不足,农村地区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学科结构不合理现象仍然存在。个别乡村学校教师理念陈旧,骨干教师培养方式单一,对青年教师特别是新入职教师的培训力度和频次不够,成长较慢。

三是学校特色不鲜明。区域内学校发展总体水平稳步提升,但缺少具备跨省影响力的窗口型示范学校。个别农村学校(教学点)校园文化单一、粗糙,未形成自身特色,距“一校一品”规范要求相差较远。

四、改进措施

我区将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积极履行教育职责,切实提高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以更强责任、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一是加大资金投入,切实强化资源保障和有效供给。以创建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为抓手,加快推进校建项目建设进度,优化布局结构、科学配置资源、增加优质供给,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补齐短板弱项,推动各级各类教育高质量发展。

二是补充优质师资,扎实推进队伍建设和素质提升。创新教师招聘方式,通过高层次人才引进、公费师范生招聘、事业单位招考等方式引进研究生及以上学历教师,提高高学历教师占比。通过“培养名教师、造就名校长、打造名学校”三大工程,培养和造就一批在全市、全省叫得响的品牌教师、品牌校长、品牌学校,着力提升教师能力和素养。进一步加大教师交流轮岗力度,鼓励优秀校长、教师到农村学校和薄弱学校任职任教,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三是深挖学校特色,不断提升办学品位和内涵发展。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抓手,凝练各具特色、格调优雅、充满朝气的校园文化氛围,以校园文化引领特色内涵发展。加快推进学校幼儿园集团化办学,逐步实现集团化办学全覆盖,提升各学校办学水平,充分发挥优质学校的示范辐射作用,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认可度。

汉中市汉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