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致全区外出务工人员的一封信

各位外出务工朋友们:

牛年即去,虎年将至。现在本应是你们高高兴兴返乡团聚的日子,但目前新冠病毒疫情在全国多地多点散发,防控形势复杂严峻,加之临近春节,交通出行人员增多,疫情传播风险加大,给返乡之行带来了不安全因素。为了您和家人以及家乡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特向您发出如下倡议:

一、非必要不返乡就地过年。回家路途遥远,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可避免要接触各种人员,极易发生交叉感染,一旦在返乡途中感染病毒,将给家人和周边群众带来很大安全隐患,这样既无法和家人团聚,又影响春节后返岗就业。如没有特殊情况,建议您留在务工地就地过年,通过微信、电话、网络视频等方式给长辈、家人拜年,经济又安全。

二、确需返乡提前报备。如果您确需返乡,建议先和汉台区疫情防控部门联系,了解咨询我区最新疫情防控政策,并提前安排好行程,避开中高风险地区,错峰返乡,路上注意做好个人防护,降低感染风险。返乡后向所居住村(社区)报备,并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规定,减少外出聚集活动。

三、做好个人防护。无论您是在外地过年还是返乡过年,都要加强自我防护,提高防范意识。为了您和家人的健康,请尽量减少外出。在人群聚集场所,务必做好通风和个人防护,自觉与他人保持1米社交距离。有发热、咳嗽等症状的,应避免参加聚集性活动,降低感染风险。

为了让大家安心留在务工地过年,政府推出如下政策措施:一是赠送过年“流量红包”。向你们在汉台的家庭成员赠送30G手机通信流量(每户一号),便于亲人之间视频连线、线上拜年。二是给予邮政快递费优惠。家属给在外务工人员邮寄年货,可在邮政各网点领取寄递现金抵扣券,费用给予优惠。三是开展春节送温暖,关爱困难家庭活动。镇(办事处)、村(社区)家访外出务工人员家庭,了解生活困难,开展送春联、送年画、送年货、送祝福活动。对有生活不便留守老人、无人照料留守儿童等外出务工人员家庭,开展走访慰问、打扫卫生、置办年货等活动。四是落实交通补助政策。对于外出务工就地过年脱贫人口(含监测帮扶对象),由镇、村核实公示后,发放每人不超过500元的一次性交通补助。

在外务工的朋友们,就地过年是对自己和亲友最大的关心爱护,也是对家乡疫情防控工作最大的贡献。疫情过后,家乡时刻敞开热情的怀抱,随时欢迎你们回来相聚,共叙乡情,共谋发展,共话未来!

最后,衷心祝愿大家身体健康、阖家欢乐、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汉中市汉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