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汉台区教体局致全区毕业学生和家长的一封信

全区毕业学生和家长们:

你们好,高考和中考都已圆满落下帷幕。在此,汉台区教育体育局谨向各位毕业学生和家长致以亲切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对家长朋友们始终如一对教育工作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为确保您的孩子在紧张的学习之后,度过一个安全、健康、快乐的假期,让您和您的孩子一起去迎接崭新而又期待的挑战,请各位家长和孩子共同做好以下几点:

一、落实监护责任。要加强对子女的日常安全教育和监督,考试结束后,孩子心理放松了,可能经常出去聚会,玩耍。家长一定要切实做到四知:知去向、知同伴、知归时、知内容。教育孩子不要出入娱乐场所,不要喝酒、抽烟,不要参加聚集性活动,更不要夜不归宿,防止出现意外事故。

二、注意心理安全。父母要做孩子的好朋友和贴心人,经常与他们交流、沟通,时刻倾听各种愿望和心声,及时疏导人生困惑和心理压力。无论考试结果如何,要教育孩子正确对待,不骄不躁,不弃不馁。特别是对成绩不理想,情绪低落的孩子,引导他们学会正确面对人生挫折,热爱生活、敬畏生命、乐观向上、感恩尊长,培养孩子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三、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未结束,建议家长在假期不带孩子前往中高风险区域。确需外出时,请一定要做好自我防护,全程佩戴口罩,注意个人卫生,尽量避免到人群聚集、通风较差的场所活动,保持安全社交距离。要密切关注孩子的身体健康状况,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时,请及时到正规医院就医。在假期要保持充足睡眠,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和免疫力,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

四、注意招生安全。在正式成绩公布之前,请大家耐心等待,不要轻信他人谣言。考试成绩是学生个人隐私,请家长一定提高警惕,不要将身份证号及准考证号泄露他人,避免为不法分子利用。同时要谨防各种虚假招生骗局,避免上当受骗。

五、注意预防溺水。夏季炎热,极易发生溺水事故,要教育孩子严格落实好防溺水六不要求。即:不准私自下水游泳,不准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准在无家长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准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准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护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准不会水性的学生擅自下水施救。

六、注意交通安全。教育孩子严格遵守交通法规,过马路遵守信号灯,走人行横道、不横穿公路、不跨越隔离栏、不乘坐无牌、无证车及农用三轮车、不乘坐破损车、超载车,确保乘车安全。要切记,未成年人驾驶机动车是违法行为。

七、注意消防安全。严禁在森林区域用火,禁止在公共场所使用明火,严控各种火源。火灾中具体要做到三要三不要。即:要镇静分析,不要盲目行动;要选好逃生办法,不要惊慌失措;要迅速撤离火场,不要大声喊叫,避免烟雾进入口腔,造成窒息中毒。


八、注意食品安全。考试结束后,各类聚会较多,要教育孩子特别注意饮食卫生,健康饮食。不购买和食用三无食品,防止急性肠道传染病的发生,若遇病情应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医治。


九、注意网络安全。要合理利用网络,在家上网要适当控制时间,不要沉迷于网络或玩不健康的网络游戏;不可浏览和传播反动、不健康等有害的信息,不要外出会见网友,以防上当受骗或被侵害。家长要管理好个人手机、微信、QQ、银行卡等信息,加强学生手机管理,引导学生合理使用电子产品,提高网络安全意识,谨防电信网络诈骗。


十、注意汛期安全。暑假和雨季汛期在时间上恰好重叠,家长要进一步对孩子进行安全教育和管理,教育孩子不在下雨、打雷期间外出或上山,防止遭遇洪水、雷击、泥石流或山体滑坡等危险,不要到河滩上玩耍。


十一、注意遵守法律。引导孩子自觉遵守各项法律法规,自觉遵守公共场所秩序和社会公德,反对和抵制封建迷信活动。

尊敬的各位家长,父母是孩子最深情的依恋,家庭是孩子最坚实的依靠。无论您工作再忙,都请您关心孩子的成长;无论您身处何方,都请您挂念孩子的安康。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共同携手为孩子的健康、快乐成长保驾护航!

汉台区教育体育局

2022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