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喜迎十四运 做文明有礼汉中人”倡议书

市民朋友们:

为喜迎十四运会,展现“真美汉中”城市风貌和“厚道汉中”文明风采,中共汉中市委文明委向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发出如下倡议:

一、做言谈举止文明有礼的汉中人。随时随地注意自己的言谈举止,注重公共文明礼仪修养,遵守社会交往的礼仪规范和社会行为准则,做到礼貌待人、言语谦和、举止得体,措辞多用“请、你好、谢谢、对不起、再见”等礼貌用语,不说粗言秽语,掌握谈话分寸,控制说话音量。

二、做公共场合文明有礼的汉中人。自觉遵守社会公德,摒弃随地吐痰、乱扔垃圾、公共场所吸烟等陋行,公共场所要自觉排队,公交车上要主动为老弱病残孕等需要帮助的人让座并保持车厢干净整洁。自觉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凡事应多考虑他人和社会利益,具备一颗社会公德心,自觉维护城市公共秩序和城市形象。

三、做邻里相处文明有礼的汉中人。“远亲不如近邻”,互助互爱、融洽和谐的邻里关系是人们的共同向往。邻里之间要互相帮助、互相尊重,不乱丢垃圾、不向楼下抛掷杂物;搬放东西及走动时避免发出声响影响他人,家庭娱乐时注意控制音量,注意保持清洁的公共环境,共同营造邻里和谐的人际关系。

四、做窗口服务文明有礼的汉中人。做到职业道德高尚,服务礼仪规范,服务态度积极,爱岗敬业,微笑服务,言行优雅,主动热情,礼貌待客;真抓实干、马上就办,积极提升业务素质和履职能力,不断优化服务品质,让宾客放心安心舒心,通过“小窗口”,展现“大形象”。

五、做诚实守信文明有礼的汉中人。大力弘扬诚信立身、诚信为本的传统美德,讲信用、重信誉,守诺言、尚品行,广大经营者以提供优质、规范、方便、快捷的服务为己任,诚信经商,优质服务,积极为来宾提供满意、放心、文明、和谐的购物、旅游、休闲、娱乐环境。

六、做行路驾车文明有礼的汉中人。持续深化“车让人·人守规”文明交通实践行动,走文明路、开文明车,在全社会倡导文明交通新风。自觉遵守交通安全法规,自觉告别机动车随意变更车道、占用应急车道、开车打手机、不系安全带、驾乘电动车摩托车不戴头盔、行人过街跨越隔离设施等交通陋习,共同维护安全、畅通、有序的交通环境。

七、做旅游观光文明有礼的汉中人。旅游从业者要履职尽责、率先垂范,引导游客做文明旅游的传播者、践行者。广大市民要克己守礼、文明出游,做到文明礼让、文明用语、文明娱乐、文明就餐、文明购物,以文明言行举止为自己加分,为家乡添彩,让文明旅游成为景区最美的风景。

八、做体育观赛文明有礼的汉中人。自觉遵守赛场规定和秩序,不携带禁带物品,不大声喧哗,不影响他人观赛,不在观赛场所吸烟;自觉为运动员加油鼓劲、热情助威;不擅自向运动员递送物品,不打口哨,不喝倒彩,努力营造文明、热烈的观赛氛围;自觉维护赛道公共卫生,不践踏破坏花草树木,不损坏公物,不随地吐痰,不乱扔烟头、果皮等杂物,做到“人走场净”。

九、做网络交流文明有礼的汉中人。提高自身文明修养,养成良好上网习惯,尊重他人,不恶意谩骂、诋毁、诽谤他人。文明上网、文明发言,积极维护国家、社会和个人合法权益,争做维护网络安全的践行者。自觉抵制网络低俗之风,自觉传播网络正能量。

平凡小事能折射文明光辉,让我们行动起来,从身边细微小事做起,时时敦促自己真正成为一个懂礼仪规矩、讲文明语言、守公共秩序的公民,将“文明有礼”身体力行,为喜迎十四运会贡献“汉中力量”!

中共汉中市委文明委

 2021年4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