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汉江为何会出现河床冲蚀景观

进入冬季枯水期,汉江水位较低,在汉江桥闸下游约三公里处出现了沟壑分布的河床冲蚀景观。一时间,该河段人头攒动,成千上万的市民和摄影爱好者前来游览,成为新晋网红打卡处。大家一方面惊叹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一方面好奇这段河床的造就过程。今天,水利部门就该景观产生的原因进行说明。

首先,洪水冲刷是形成该景观的直接原因。从地质上来说,汉江地处汉中断陷盆地,沉积了较厚的更新统地层,且沿河流方向起伏分布,在该河段埋藏较浅,出露较高。受洪水冲刷,冲蚀地貌近十年来已有零星呈现,尤其经历去年汛期18轮强降雨,造床流量持续时间长,加剧了河床冲刷,大量的软弱堆积体被水流带走,留下了较为坚硬的条状堆积体。从河道演变趋势来说,汉江属于次稳定河流,主河槽会在一定范围内摆动。该段为汉江弯道河段,左(北)岸是淤积河段,也叫凸岸;右(南)岸是冲刷河段,也叫凹岸。依据河流动力学原理,冲刷有不断向凹岸侵蚀、最终形成“几”字弯的趋势。但随着汉江综合整治实施,两岸堤防阻断了河槽向凹岸发展,主河槽趋于稳定。受过洪断面限制,洪水对凸岸滩面冲刷加剧。上述两方面原因使得冲蚀范围和深度不断扩大、延伸,形成了现状冲蚀景观。

其次,上世纪90年代以来,汉江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大量的砂石,部分河段出现下切,客观上也是景观形成的基本条件。为减缓河道下切趋势,2017年市政府发布了汉江平川段河道禁采令,并严厉打击河道非法采砂行为,河床下切速度已大幅减缓。

再次,汉中作为国家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涵养区,水土保持工作成效逐年凸显,水土流失状况持续好转,加之部分拦河工程在非汛期对泥沙的拦截,致使上游来砂量减少,也是一方面原因。这个地方已成为汉中新出现的一个网红地,大家都来参观、拍照,说明大家热爱生活,热爱大自然。在此提醒广大市民朋友注意人身安全;同时,该景观河床表面土质松软,容易出现垮塌,造成破坏。我们倡议大家文明观赏,错峰出行,保护地质景观,爱护水环境,共同呵护汉江——我们的母亲河!